老范 发表于 2009-7-25 20:10

小維兄一语中的

小維 发表于 2009-7-26 13:33

本帖最后由 小維 于 2009-7-26 13:45 编辑

網上我只看過同期的銀渣斗有三件,件件式樣不同,一件對鳥紋,老劉在賣的,價不低,一件似乎是軍長讓給三多藏友,但是薄胎明器,最後一件被我收藏,這件也是整批的其中一件,其他大部份給網上另外藏友向原賣家拿了,取之網上就供大家參考(一体無焊接,別誤會焊接是錯,而是需不需要焊接的問題).

古月茗轩 发表于 2009-7-27 10:22

本帖最后由 古月茗轩 于 2009-7-27 10:29 编辑

我已经说过了,这个不是实用器皿!
至于焊接的问题,个个地方的制作工艺手法肯定有区别,并非有明文规定不许焊接的!
还有就是你发的这个是肯定有焊接痕迹的,只是不明显或者你没有看出来,各地方的土壤不同,土壤里面的微量元素也是不同的,所形成的包浆自然就不同了!
如果你的这个没有焊接过,那就是用银水铸造出来的,并非锤叠打制的!玩一个东西,首先要了解它的所以制造流程!它不是“橡皮泥”可以随缘薄厚随意变形的!这个是金属!还有就是金属制品有些角度是一次不能成形的!素的还相对容易一下,象这样如圆球状有工艺的是必须焊接的!
我不多说,说多了有人说我想象力丰富!

古月茗轩 发表于 2009-7-27 10:37

談紋飾想的太深了,先瞭解器型對不對,接下來瞭解這渣斗該怎麼做就知道問題,當廣口渣斗口有接痕,口跟身又有接痕,那就要去思考到不到代(焊接的目的是什麼).....
小維 发表于 2009-7-25 17:06 http://www.silver-china.net/images/common/back.gif
特殊的东西,是需要特殊的理解的!这样器皿的文饰就很重要了!这就是一件艺术品的生命,内涵和文化!我们通过文饰,可以了解那个时期的人文习俗文化等等,

花舞大唐春 发表于 2009-7-27 11:24

宋代金银器装饰工艺比较其他时期的一个新特点在于普遍采用了立雕装饰和浮雕凸花工艺,突出立体感,立雕装饰和浮雕凸花工艺从唐代晚期的局部的单体花纹使用到宋代扩展到器物主体文饰的普遍使用.这是一个特点.由于这种工艺,使得单薄的银皮正面凸花反面凹花,使用单皮器皿造成外型漂亮而内壁不美观,从而进一步改进,推动并发展了宋代另一工艺如夹层工艺的制作发展.如果说"我们通过文饰,可以了解那个时期的人文习俗文化等等"就是要了解这个时期的工艺发展历程以及对之前之后的变化程度对工艺特点形成的影响.
古月兄的这件器皿,从花卉缠枝文饰上不是宋代的文饰,而且,在文饰的工艺装饰上,把剔地(底)工艺当作宋代的浮雕凸花工艺或立雕装饰工艺,制作者没有弄明白两种工艺制作方法不同,体现效果也是不同的,尽管看起来很像.
有时候网路上讨论得越精细,仿作者也会越精细,所以不便深讲工艺,比较同时期立雕装饰和浮雕凸花工艺与踢地工艺的出现时间以及同时期器皿图片就容易得出结果.

小維 发表于 2009-7-27 12:18

本帖最后由 小維 于 2009-7-27 12:51 编辑

我已经说过了,这个不是实用器皿!
至于焊接的问题,个个地方的制作工艺手法肯定有区别,并非有明文规定不许焊接的!
还有就是你发的这个是肯定有焊接痕迹的,只是不明显或者你没有看出来,各地方的土壤不同,土壤 ...
古月茗轩 发表于 2009-7-27 10:22 http://www.silver-china.net/images/common/back.gif
外部焊接看不出來也許能符合說法,但內部焊痕不可能看不出來,也因銀器搥打的,這類作品是想到完全符合完美對稱卻又無法做到,焊接不是不可以,但別說古代,現代用含銅焊劑都會產生銅鏽,當這類渣斗在收口太小不適合作業時才會不得已使用焊接,當然也可說是明器所以簡化工序,那結果也是相對的這作品就是薄幾近無工,立件學問很深,我現在都仍是小學生想深入瞭解.
其實古月茗軒先生,我看過你貼小件飾件很開門,我更不瞭解你大件東西來自何處,如古玩商上游供應者給你這樣貨,你應該更好好好罵他,更要他退錢,這類真品完整立件有工很好讓的1-2w沒問題,除非你單件要4-5w以上對方無法接受,立件本就少有工更少,以目前狀態下,別人搶著買都來不及,無法出就應該思考問題.
四川彭州窖藏你若很仔細讀這本書內容而不是僅看圖,你拿你那梅瓶比比看你就知道問題,古代宋人不會那樣做,也許你會說工匠地域等問題所以都有可能,四川古代也算偏遠吧,如還堅持,那你古玩會走的很辛苦,賺小失大(除非你想走偏),如這些話難聽,我以後也不多說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北宋时期的银渣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