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P 发表于 2010-5-31 12:17

真真难为了小陈,怎耐家境贫寒,无豪宅富院,此处还是借一方宝地,容几载老身。放碎银半斗,迎四方佳宾。委屈了好友,倘若来年有幸改观,更会加倍偿还。
此壶应为1909年,宣统登基之年。此点无疑。

三帘阁 发表于 2010-5-31 12:42

:]81)

小陈 发表于 2010-5-31 12:44

真真难为了小陈,怎耐家境贫寒,无豪宅富院,此处还是借一方宝地,容几载老身。放碎银半斗,迎四方佳宾。委屈了好友,倘若来年有幸改观,更会加倍偿还。
此壶应为1909年,宣统登基之年。此点无疑。
LYP 发表于 2010-5-31 12:17 http://www.silver-china.net/images/common/back.gif]
刘老师客气。
细看是“己酉年”,应是1909无误。

清茶几片 发表于 2010-5-31 14:27

看了刘老师您这把壶,心里庠庠的,下个目标就是(壶)了!

LYP 发表于 2010-5-31 14:51

本帖最后由 LYP 于 2010-5-31 14:54 编辑

谈整体与局部美再浅论刻字之技
任何一件器物,都具整体、局部之美丑感。中国传统技艺与概念,都讲整体美,而整体是由各个局部组成。但凡高手所制器物,应从第一眼看到,就会给人留下不同凡响的印象。此壶何能给多数人留下好的印象,我以为在于它的整体美。至于艺术之道,各有不同内涵,但总体来讲宁拙不巧是中国艺术品设计、制作之必遵之道。
    举此壶为例,它给人初步印象应有一定路份,原因在于整体设计、制作、刻工均较为成功。至于其局部之瑕疵,也不会因整体美而被掩饰。但其不足,也不会影响整体质量。当然,整体也不应掩饰瑕疵,我没有考证到此银匠之具体情况,但从其制作的此壶来推断,他应不是读书识字之文化人。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到最后一代皇朝,社会财富已快被三座大山榨干,一个刻字画、制银器的工匠,怎能对他过分苛求呢?再有,中国旧社会学艺,一般工艺品为三年徒期,而银匠学徒要五年。但设计、制作出一件整体美的器物,如没有一定造诣,不下功夫钻研,没有几十年的磨练,是绝不可能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人都有不足,何况对一个穷银匠。
   再谈刻字。 我喜中国传统文化,尤喜篆刻,篆刻讲印法、书法、刀法。其三法都能到一定水平,则非一日之力可为。我学篆刻,以汉印与齐派为师,又经王十川、大康指点。他们的教诲是勤奋不争、宁拙不巧,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因而我从篆刻,想到在银器上刻字,可能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每每看到银匠以刀作笔,飞流真下,一气呵成,真是佩服!石头刻错了,可以磨掉从来,而在银器上刻错一学,那可就太麻烦了,由此推证,在此壶上刻作之人,也应是高手了吧?
    随帖上几方我的篆刻作品,均成于八十年代,目的是谈刻字之道。或为不妥,请版主删去,请众友拍砖。

水墨 发表于 2010-5-31 15:51

前辈太多了,看得我都不敢出声,我喜欢这个壶的细节,壶顶的果子,和壶嘴的竹节

discovery 发表于 2010-5-31 19:51

欣赏 :]7)

你好0509 发表于 2010-5-31 20:11

说实在的,这把壶的刻工在银器上算很不错,我也是因为这把壶才喜欢上中国银器的,至于说布局不符合书画的布局性,这也是合理的,银器本来就是民俗化,过去的工匠并不是文人雅士,很少有书画内涵的,这也许是工匠味道和文人味道的区别吧,呵呵,胡说一通

ciclia 发表于 2010-5-31 20:42

:]12)

老范 发表于 2010-5-31 21:22

我对器物较少涉略,也來说说,此壺整体说作的不錯,有图有文有詩有画,用了很多晚清西式的斜刀紋,晚清之壺应是送礼之物,美中不足的小瑕疵,就是壺嘴上的可掀蓋,好似后配的模壓紋,紋飾是福寿双全,而且边緣修剪的歪七扭八,破坏了整体的美感
页: 1 2 3 [4] 5 6
查看完整版本: 应对新朋抗议 请来老友小陈 拍得佳图数张 重上诗文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