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和铲是不是一个意思?錾包不包括剔,所有的工艺都为了这个凹,这个凹不简单啊:lol
浙南剔底工艺马鞍镯
进来学习一下~~~~
赞同楼主观点,清中期到明代那些器物浮雕的也是剔地的,浅浮雕的是在器物平面剔出来图案的,高的浮雕那种是铸造后在用手工剔的,这样的工艺难度高,费工,这也就是这样工艺的魅力所在。这样的工艺不止应用在银器,其他杂件也很多见,其中最有代表的就是胡文明风格的铜鎏金杂件和清乾隆乌铜鎏金造办处的炉,炉瓶,香盒三件套等等,这样的工艺名称叫做剔地高浮雕
个人认为:银匠没有学到熟练的剔底手艺就不是好师傅,剔底也就是剔挖银多余部分产生漂亮的图案和纹饰,人名印章银戒指不就是通过剔底,剔挖出文字么
本帖最后由 雨雨 于 2012-7-20 21:12 编辑
个人也同意楼主观点。自己手上有少量实物,感觉不像是用錾子打出来的。
苏记铺 发表于 2012-7-20 20: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浙南剔底工艺马鞍镯
请问背面的凸起是什么动作留下来的痕迹,刀剔?
看图:
雨雨 发表于 2012-7-20 21: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个人也同意楼主观点。自己手上有少量实物,感觉不像是用錾子打出来的。
您覺得如附圖/由12樓第3圖中裁剪放大,中間左右兩道是刀刻出嗎?
银的材质决定做底用各种錾是明智正确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