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陈 发表于 2012-7-20 21:5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看图:
浙南剔底工艺马鞍镯立体图证明!
老银匠把银原料火化成液体后半冷化状态中加工银胎粗打成模一条马鞍型平面镯型,在银镯条上画好工艺图案,然后做用工具手工剔底出凹进平面部分,分明立体凸出图案就是手工剔底工艺所产生效果,剔平底凹进平面部分再填入珐琅彩(俗称景泰蓝)填满.
只需看背图一眼就知道是锤錾的,那些包包会说话。我已经表达并解释多次了。累了。
你还是动动手吧,一把刀一个改锥,足矣。真心话,人是需要学习和认真体会的。你是我老乡,但我认道理,对事不对人。
楼主还需继续深造努力,支持小陈老师的观点:victory:
小陈 发表于 2012-7-21 14: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只需看背图一眼就知道是锤錾的,那些包包会说话。我已经表达并解释多次了。累了。
你还是动动手吧,一把刀 ...
图2
放大底图
学习
已帖子上图说明
马鞍镯的美,在于它的型,不在于它的工。 深挖价值会弄巧成拙!;P 别的所谓的剃底手镯,人们不多意它的工,更在意是美不美.哪怕我制作手镯是用针一点点挑出来的,不美也是白费.
咱到是感觉,有些手镯是几种工艺的复合体.剔是有的,但光 剔 可能还做不到位,需要其他手法的配合.没有人规定一样饰品只能用一种手法做的.把东西做好才是最终目的.有剔还是没剔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讲不是很重要
剔是咬文嚼字的说法,一个动词。剔和挖一样。为嘛不用挖底的词。只是剔和挖这俩个字似乎档次不同。我以为只要动刀的,一个雕字足以,可涵盖。楼主所说的剔底一词,不敢认同,有简单复到复杂化的趋势。引起前辈很多质疑也属正常。 就怕借学术讨论之风,进行莫须有的炒作之嫌。东西漂亮才是硬道理。至于说到最后,到底有没有剔,我觉得有剔这种手法,个人认知不同罢了。但是具体到楼主一直的强调剔底手镯,结合楼主是商家,感到有炒作嫌疑,目的不是很纯,觉得恶心.有人身攻击之嫌,请见谅,本人就是这么想的就这么发言: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