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jiajia888 于 2012-7-23 20:39 编辑
此贴不在跟帖矫形了,明者自辩
清代纯手工锤刻剔挖手镯(朋友李先生收藏)
这手镯可以排除是压模的.从厚度,线条的挤压情况,底的平整度来看,应该是剔过的.有个有意思的现象,但凡少数民族地区的手工的银饰多,压模的出现的少,可能跟以前各种封闭的情况有关.如果出现剔底情况的,上蓝的东西就多,一除了漂亮,可能也是想掩盖底的不平吧!!猜的{:soso_e120:}
sega 发表于 2012-8-6 21: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手镯可以排除是压模的.从厚度,线条的挤压情况,底的平整度来看,应该是剔过的.有个有意思的现象,但凡少数民 ...
老兄说的不错,浙南闽北一带,比较注重纯手工的银工艺,喜欢珐琅彩(景泰蓝)突出的美感!:]82)
偶觉得剔底非常恰当的反映出这种手法。
支持楼主!
石头来了 发表于 2012-8-8 22:1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偶觉得剔底非常恰当的反映出这种手法。
支持楼主!
:]82)
学习了
这里又另开一帖了:lol倾向苏记剔地的工艺是存在的。
很好的学习贴。有图有真相。 学习了!
粗模捶出轮廓,再用錾子錾花…效果最好,纯用刀剔的见过,但很毛糙又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