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0509
发表于 2009-11-30 19:10
0509兄好!
我41楼所言,不避讳的说是一种论点,说武断,是肯定的,目的是探讨。个人观点,又限于水平,谢谢兄指正。兄列的器物,一定成度上证明了有官作。
不过,一些东西值得推敲。首先,刘玉平先生的宝石蓝托 ...
小陈 发表于 2009-11-30 12:49 http://www.silver-china.net/images/common/back.gif
清晚的时候,印铸局也有承担杂件的制作的,其中有段时间是造办处托银铸局做了一批珐琅器,我想我那对粉盒估计是那个时候的,至于我说的清晚3大作杂件的机构,是我从某图书馆的资料所得,相信一些朋友知道的,请知道的朋友再具体说说
sundayxu
发表于 2009-11-30 20:05
讨论很有意义,最好把资料一起发上来,让大家也了解了解。假如造办处有银器存世,那是官做,我不会有异议,对印铸局是否是官做有异议无非是印铸局做的东西太差了。我以前看见过成套的康德款的伪满洲的御用银器,一点没有兴趣,不仅工艺很一般,而且觉得汉奸的东西比日本银器还讨厌。
你好0509
发表于 2009-11-30 21:33
造办处的款我已经贴上,无奈我朋友不愿意公开造办处做的银器
你好0509
发表于 2009-11-30 21:35
本帖最后由 你好0509 于 2009-11-30 21:38 编辑
我本人进我最大努力,发我仅有的官作银器上来大家讨论,希望大家也多参以讨论一下,最好发点照片,我也知道有的朋友实力有这方便的东西或者资料,希望能发上来共同进步啊
你好0509
发表于 2009-11-30 21:40
63# 你好0509
楼上说的康德款银器来点照片大家学习下啊
小陈
发表于 2009-11-30 22:35
本帖最后由 小陈 于 2009-11-30 22:36 编辑
看看这个款(0509兄提供的)
大家看看是否可以有以下疑问:
1)看起来和普通银楼款没有区别,地名-楼名-成色。至少没有皇家的气度。
2)款几乎占全了器物底部,可以想象此器很小。
3)既然是造办处,再写北京似乎有点画蛇添足。
4)“内造办”是宫内造办处吗?有“内造办”的说法吗?
游子
发表于 2009-11-30 22:46
汉奸的东西也有好的,我曾经出过一个人物烟合就是天津恒利款,工也不错.
造办处的资料稍后补上,现在赶着出去:]67)
alfreds
发表于 2009-11-30 22:49
学习!
游子
发表于 2009-11-30 22:53
54楼,不看款也不觉得是皇家用器,只不过造型比较特殊,珐琅比较细腻而已.不知如何得出的结论:]28)
说错勿怪
游子
发表于 2009-12-1 02:04
宣统3年5月(1911年6月)由庆亲王奕匡力为总理大臣组成的皇族
内阁会议决定,在内阁承宣厅下设置制诰、叙官、统计和印铸4个局。
《政治官报》改名《内阁官报》,明确为“公布法令之机关”,由印
铸局接办,采用从英国进口的铅印设备,从上海商务印书馆聘请技术
人员,出版铅印邸报。这一变革结束了近千年手抄木印朝廷邸报的历
史,开拓了中国报纸的新纪元。
有了铅印的报,发行还是靠两脚开步走的报夫。说来很有趣,印
铸局编辑印刷,把每天出版的《内阁官报》交给设在宣武门外琉璃厂
铁老鹳庙胡同里的巨兴、巨恒、巨升、信义、合成、集文6家报房。各
报房雇佣报夫,一律穿蓝布长衫,肩上搭着一条蓝布长袋,内装当日
邸报,健步如飞,分送各衙门、官员府第、各大商号、钱庄等订户,
每月订费两吊钱。报夫善走,多为山东大汉,他们该是中国报纸最早
的发行投递人。
现在的经济日报社旧址就是当年印铸局的所在地。当时占地约
16000平方米,有百十间房屋。明朝时这里是一座府第。印铸局之前是
光绪朝吏部官员延熙(镜臣)的住宅。印铸局下设文牍、庶务、发行
等科室,迁入后,宅院根据需要进行了改造,建立了铸字、排版、印
刷、装订、机房等车间,除了印报,印铸局还管为朝廷铸造、镌刻朝
廷和官员的大印及勋章等。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印铸局改名政治官
报局。1927年,国民政府从北京迁到南京,印铸局撤销,由国民党机
关报华北日报接管。抗日战争开始,华北日报南迁。北京沦陷,日伪
在这里办起武德报社。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华北日报迁回原址。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